close

人際關係基本技能 原則十二:如果你錯了,立即斷然承認

假如你知道別人會怎麼斥責你,那麼,先把這些話講出來-要在別人還沒有開始之前就講出來。大約有一百對一的機會,別人會對你的錯失採取較寬大,較不追究的態度,而你犯錯的嚴重性也會減至最少。

斐迪南‧華倫,是位廣告美術師。他也採用這個方法而贏得了客戶友善的回報。
以下是華倫先生告訴我們的事實:
「不論是廣告或出版,精確無誤的製圖完稿是極重要的。」
「許多美術編輯認為,客戶所委託的廣告應盡速完成,如此一來,則不免會出些小差錯。我認識一位美術主編,極喜歡在小地方挑毛病,常惹得我憤然離開他的辦公室。倒不是他的批評讓我受不了,而是我不喜歡他的攻擊態度。就在幾天前,我送了一份急件給這位主編。沒多久,他便打電話要我即刻過去,因為有些地方弄錯了。我馬上趕到他辦公室去。正如所料-也正是我所擔心的,他不懷好意,正盡其所能地細挑我的毛病。他極其粗魯地指責我為什麼要如此這般做,我聽了,覺得正是運用自我批評技巧的最佳時機,便說道:『某某先生,假如你所言不虛,那麼,我實在沒有藉口說這不是我的錯。我為你製圖相當久了,如今還犯這種錯誤,真是不好意思。』」
他聽我這麼說:立刻辯道:『不錯,你是不讓犯這些錯誤。但是,畢竟,這也不是太嚴重,只不過是-』」
「我打斷他的話,說道:『所有錯誤都可能造成巨大損失,而且也讓人不愉快。-』」
「他也想打斷我的話,但我一直說個不停。那真是痛快極了!有生以來,我第一次批評自己-而且感覺很不錯啊!」
我繼續說道:『我應該小心一點才是。你把工作交給我,當然有權利要求最好的效果。所以,我會把這個圖樣重做一次。』」
「『哦,不必,不必!』他急急說道:『我並不讓你這麼麻煩。』接著,他稱讚我的另一些作品,並告訴我只需要修改一些小地方。畢竟,這些小瑕疵對公司並不會造成什麼損失。」
「這個自我批評省卻了一次鬥爭的機會。後來,他不但請我吃午餐,而且臨別的時候,還給了我一張支票和另外一份佣金。」

當然,承認錯誤的確需要勇氣,但一旦承認過後,你也一樣會獲得極大的滿足。除了不復有罪惡感和自我防衛的壓力之外,而且還可以消除因錯誤而造成的許多問題。

當我們理直的時候,要用溫和而技巧的方法,使別人也能同意我們的看法;當我們錯了的時候-假如我們誠實的話,這次數一次驚人-則要立即斷然承認。這不但是因為在技巧上,此法會造成震撼的效果,而且,信不信由你,在那種情況下,這要比費心辯解有趣多了。

記住這句古老的格言:「你絕不會因爭吵而得到太多,只有讓步,才會得到比你預期的還多。」


本文摘自「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」一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捷達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